Pages

Subscribe:

2011年12月13日 星期二

收錄網頁於Instapaper實施U化教學

Instapaper這個平台提供網路文章即時儲存的服務,讓我們把值得保留的網頁內容很方便就能收錄在自己的Instapaper帳號中,以便於日後瀏覽。而這個平台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特性,就是只把收錄網頁的「主要文章內容」保留起來,其做法是判讀網頁HTML將那些廣告、選單、裝飾用的版面安排都拿掉,只留下主要文章裡的文字圖片等主要內容並適度調整呈現的大小,這樣就能很方便使用較小螢幕的手持裝置進行閱讀。

對於Instapaper這樣的功能有初步瞭解之後,我們設想將其用來收錄要做為教學素材的網路文章,不論是自己撰寫的部落格文章或是從網路上找到的好文章,通通收錄到自己的Instapaper帳號中保留起來,就成為最適合手機或平板閱讀的文庫,也可以直接將這些文章當作教學或演講的內容。

而要將網頁收錄到Instapaper的方法非常簡單,首先到Instapaper網站上在"Read Latter"這個小圖示上方按住滑鼠左鍵並拖曳到瀏覽器的書籤列(如下圖以Google Chrome為例要記得在功能表設定"顯示書籤列"、至於IE或Firefox瀏覽器的書籤列設定可見其他文章的說明),以後在上網瀏覽看到想要保留起來的網頁就直接按書籤列上的"Read Latter"即可收錄到Instapaper了。



當然,要在Instapaper申請一個帳號來用,帳號申請是完全免費的。



以後在上網瀏覽看到想要保留起來的網頁就直接按書籤列上的"Read Latter"即可收錄到Instapaper了。



回到Instapaper網站來看,果然剛剛的網頁被收錄到自己的帳號裡面了。



點選"Text"觀看,可以確定收錄內容已經將那些廣告、選單、裝飾用的版面安排都拿掉,只留下主要文章裡的文字圖片等主要內容並適度調整呈現的大小。



更進一步,還可以在Instapaper設定多個資料夾將文章分類整理起來,而且也可以直接在書籤列放上直接收錄到特定資料夾的連結。這方面的使用方式就不在此說明,可參閱其他網路文章的介紹


若要在使用較小螢幕的手持裝置進行閱讀,就要安裝可用來閱讀Instapaper內容的App,在此推薦Android平台的iPaperInstaFetchInstadroid free等App。(至於其他如iPad平台當然也有相關App可用)


以iPaper為例,第一次開啟App要輸入自己的Instapaper帳號密碼。


然後就可以看到已經收錄網路文章的列表,如果沒有出現的話,按手機的實體選單按鈕再點選"sync"進行同步,就能將資料下載到手機。


再從文章列表點選進去,就能看到文章內容,其呈現果然很適合在較小螢幕的手持裝置進行閱讀。(而且直接將這些文章當作教學或演講的內容投影到大畫面也蠻OK的)



p.s. 實際上,在另外一個Instadorid free的最後呈現文章內容時,不像上述iPaper是包含在App內呈現,而是直接導到瀏覽器呈現,於是在瀏覽器網址列看到"http://www.instapaper.com/m?u=URL",它就是將原始網址導到Instapaper負責解譯而留下主要文章裡的文字圖片等主要內容並適度調整呈現。所以,這一招將來也可以在我們後續發展的App中加以應用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